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际商会
中企在葡商贸收获多
时间:2019-06-21 17:03:35  来源:中国贸易报  作者:谢雷鸣

“中粮国际波尔图卓越中心项目在第一年就能创造150个就业机会,有望4年内增至400个,涉及IT、采购、人力资源和财务等多个领域。我们期待能促进当地经济发展,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增进中葡友谊。”中粮国际中国区总经理孙茜近日在葡萄牙葡萄酒大师班活动中透露,以中粮国际波尔图卓越中心为起点,中粮集团和葡萄牙的合作未来可以拓展到肉类、葡萄酒等更多领域。

半个月前,中粮国际波尔图卓越中心(全球共享服务中心)在葡萄牙波尔图地区的马托西纽什市举行揭牌仪式,正式开业。中粮国际波尔图卓越中心将为中粮国际的全球粮、油、棉、糖的交易、仓储、物流和加工业务提供统一、专业、透明和标准化的高效服务。目前该中心员工数为80人,到明年年底将达165人。

作为中国投资葡萄牙的一个新项目,中粮国际波尔图卓越中心的成立也经历了一番曲折。

“我们先前对葡萄牙作了一番考察,在里斯本和波尔图之间举棋不定。中国驻葡萄牙大使蔡润告诉我们,波尔图是葡萄牙的‘上海’。之后,我们坚定了落户决心。在葡萄牙经贸投资促进局的帮助下,去年5月商谈,12月就签署了合作谅解备忘录。”孙茜说。

据介绍,中粮国际波尔图卓越中心将自身企业文化和中国元素融入当地,未来将在三方面着力:一是成为年轻人的培训基地,二是将该模式打造成为中粮管理模式探索的模板,三是希望为促进中葡两国经贸合作做出更大贡献。

据悉,葡萄牙在国际业务中的开放性、高质量的人力资源和具有战略性的地理位置是中粮国际做此投资决策的主要原因。孙茜援引相关数据称,2018年,葡萄牙GDP同比增长2.1%,出口同比增长3.7%,出口对GDP中的贡献为44%,经济状况良好,商贸繁荣。

中粮国际波尔图卓越中心项目的落地和运营,只是中国企业投资葡萄牙的一个例子。在工程、信息技术、数字服务等领域,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走进了这个欧洲西南部的国家。

比如,复星集团收购了Fidelidade 保险公司的85%股权,又通过这家保险公司收购了ES Saúde 医疗公司的96.07%股权,还是葡萄牙Millennium BCP银行最大股东;三峡集团收购了葡萄牙电力公司的21.35%股权(27亿欧元),还在2014年与葡萄牙电力公司共同设立了一个研发中心;亨通集团收购了葡萄牙Alcobre铜线公司;凯盛集团与英国WeLink公司共同投资了葡萄牙220兆瓦太阳能发电站;广东猛狮科技收购了Hyperion Energy 90%的股权,将建设和运营28.8兆瓦光伏的项目等。

“中国企业在葡萄牙投资,获得很大一部分葡萄牙的国际投资招标项目,如葡萄牙国家电网、能源公司、银行、保险等,这些投资有力地促进了葡萄牙的经济增长。”葡萄牙驻华大使杜傲杰表示,随着中葡关系发展良好,两国在经贸、文化等领域的交往日益密切,双方企业通过投资合作实现了互利共赢。

CopyRight (C)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南充市委员会 南充国际商会 版权所有 备案号:蜀ICP备080065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