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幻灯新闻
一季度南充产业类项目实际完成投资超18.7%
时间:2020-04-27 16:02:43  来源:南充日报  作者:杜杰

47904a4794c510f10be5ed31b29e4a73.jpg

    今年以来,全市上下紧扣100件大事年度目标任务,按照“目标不变、任务不减”要求,强化工作统筹、坚定信心决心、保持昂扬斗志,在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开足马力、上够措施、大干快上,3月中旬实现全市100件大事开工复工率达到100%。尤其在产业类重大项目推进中,各地各相关部门克服疫情防控任务重、协调保障难度大、施工战线跨度长等不利因素,从严从细抓防控、全力以赴强保障、千方百计保目标,一季度全市产业类项目实际完成投资超18.7%。
  4月26日,记者获悉,来自市委目标绩效管理办统计数据显示,截至3月底,全市100件大事计划投资177.47亿元,实际完成投资197.78亿元,超目标任务11.44个百分点。在217个子项目中,产业类项目100个,开工复工80个,一季度全市产业类项目实际完成投资超18.7%。

组建服务保障专班 为产业项目保驾护航
  4月25日上午,记者来到位于南充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的中科九微半导体设备智能制造项目现场,其作为顺庆区10件大事之一百亿产业生产基地培育工程的子项目,也是顺庆区产业类项目代表之一。航拍中科九微半导体设备智能制造项目现场,建成交付使用的11栋厂房整齐排列,厂房内外,工人们散布其间,忙于厂区配套工程、综合楼施工、食堂施工和部分设备调试等工作。
  据了解,中科九微半导体设备智能制造项目是中国科学院微电子研究所、九川科技有限公司等联合投资的高新技术项目,总投资28亿元,占地约290亩,将生产全磁悬浮洁净获得设备、半导体芯片生长室、洁净获得设备、半导体系统集成模块等用于半导体加工制作过程中的设备及核心部件。该项目将于今年实现全面投产,达产后预计实现产值50亿元,解决就业2000人,同时将完善集成电路高端装备产业链,对促进产业升级具有重要意义。
  “大家注意瓷砖贴合的平整度,一定要保证施工质量。”在食堂施工现场,施工负责人张科正仔细检查和提醒施工工人注意事项。自食堂于今年3月20日内部施工以来,张科总是这样不厌其烦地在各个施工作业面打转,对涉及的砂浆饱满度等多项施工内容进行质量检测和评估。“内装总面积约4800平方米,每天有200多名工人同步施工,计划5月中旬完成施工。”张科说。
  “中科九微半导体设备智能制造项目规划建筑面积17.7万平方米。其中,包括厂房11栋13.2万平方米、综合服务楼2.6万平方米、科研楼8000平方米、员工住宿7800平方米等。”南充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管委会企业服务经理蒲大平介绍,该项目原计划两年半完成,基于市场需求井喷式增长、许多核心零部件面临断供等因素,公司决定将建设周期缩短为一年。2018年9月3日签约,当年12月24日进场施工,于今年1月初进入试生产。目前,306台生产设备基本到位,其中80%设备已投入生产,预计6月底实现全部投产。
  记者了解到,为确保项目有序推进,南充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管委会组建了服务专班,为项目推进保驾护航。作为企业服务经理的蒲大平就是中科九微的专职服务人员之一。“我们创新设立区重点项目服务中心,牵头揽总项目前期准备工作,变‘单兵作战、各自为战’为‘协同实施、一体推进’,确保项目前期工作一体化推进。我们聘请专业技术人员参与项目谋划,保障项目前期工作有力有序推进。同时,按照‘一项目一方案’组建工作专班,实行台账管理,精准掌握项目推进中存在的问题,采取现场调度、会商调度等方式,帮助解决资金、用工、原材料、防疫等问题,确保项目顺利推进。”蒲大平说。
  强有力的服务,保障了顺庆区10件大事顺利高效推进。数据统计显示,1至3月,顺庆区10件大事3个产业类项目中,超进度1个、达进度2个,全部按照既定目标有序推进。

主动对接跟踪服务 重点项目快速推进
  三环研究院建设项目是全市100件大事“三大百亿级产业”培育工程子项目,也是高坪区产业类项目代表之一。4月24日上午,记者走进三环研究院建设项目施工现场看到,工人们正分散在各个区域有序施工。放眼四周,现场是一片忙碌的施工景象。1至6号大楼是人才公寓,脚手架包围公寓外部,工人们分散其间,忙着主体施工;塔吊运转不停,为工人不断送来建筑材料;7号研发大楼主体结构已完成,工人们正在研发大楼外墙面上做外墙施工收尾工作。
  “三环研究院占地45亩,总投资7亿元,总规划面积12.6万平方米,规划了1栋研发大楼、6栋人才公寓及商务服务设施。目前,5层的研发大楼主体已封顶,幕墙施工正在做收尾工作,预计今年6月竣工,年底投入使用;配套的全江景人才公寓及商业综合体完成主体建设的65%,预计年底投用。整个项目融人文、融园林、融智慧于一体,将为科研人员创造优美的生态科研环境。”三环研究院建设项目甲方现场代表费宁告诉记者,复工以来,工地采取轮班制、多作业面措施,全力推进施工进度。
  据了解,三环研究院是川东北首个民营企业产业研究院,也是西部少有、全国一流的产业研究院,堪称三环集团“最强大脑”。三环研究院立足南充,放眼全球,重点突出“人才高端、产业高端、技术高端”三大定位,将组建成员达300多名的高精尖人才队伍,其中,院士7人,硕博占比达80%;主要研发生产光通讯陶瓷棒、陶瓷基板、陶瓷电阻、5G手机组件四类产品。
  记者了解到,为快速推进三环研究院项目建设,高坪区委、区政府坚持“为最好的企业配置最好的资源、为一流的人才提供一流的环境、为最优的项目提供最优的服务”,把江东新区临江的黄金地段配置给企业,占地45亩,规划面积12.6万平方米。高坪区党委政府主要领导每周现场办公,分管领导每天蹲点督导,相关部门全程跟踪对接,确保项目快速推进。同时,企业聘请国内一流设计和施工单位,打造融人文、园林、智慧于一体的科技研发中心。三环研究院建成后,将成为国内最大的电子陶瓷研发基地。
  “截至3月底,高坪区10件大事16个产业类项目中,超进度1个、欠进度1个、达进度14个。”高坪区委目标绩效管理办相关负责人介绍,为全力推动高坪区10件大事落地落实,高坪区始终坚持将10件大事作为“一号工程”“一把手工程”,重点突出“示范引领、高位推进,跟踪对接、落地落实”,提前谋划,盯紧跟牢,全力确保项目推进有力有序,奋力形成更多的工作量、投资量、实物量。

CopyRight (C)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南充市委员会 南充国际商会 版权所有 备案号:蜀ICP备080065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