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贸促动态
稳外贸、稳外资、促消费!一文看懂商务部发布会
时间:2019-07-04 15:51:21  来源:华尔街见闻  作者:

        商务部7月2日举行新闻发布会,就稳外贸、稳外资、促消费等主题答记者问。

       商务部综合司司长储士家表示,中美经贸摩擦给中国外贸外资带来一定压力,但影响总体可控。外贸外资继续保持平稳增长充分说明了中国经济的巨大韧性。

    储士家称,总的看,中国外贸外资具备持续稳定增长的基础和条件,也就是说过去稳、现在稳,接下来还会稳。而且,经过一年多应对,企业应对办法更多,底气更足,有信心把中美经贸摩擦影响降至最低。

     针对家电、汽车消费回落的情况,商务部市场运行司副司长王斌表示,一段时间以来部委和地方相继出台政策,政策措施效果正在逐步显现,6月份各地市场反映,汽车的销售明显回升。下一步商务部将进一步将加强政策跟踪评估,将有进一步政策举措。

       商务部数据显示,居民消费平稳增长。其中,5月汽车消费增长2.1%,是继2018年4月以来首次实现增长。据商务部预计,上半年社零增速有望达到8.2%,仍处于中高速的增长区间。

      在回答有关果蔬、猪肉价格上涨问题时,商务部市场运行司副司长王斌表示,近期,随气温回升,应季蔬菜水果大量上市,果蔬价格整体呈现回落态势,猪肉价格涨幅也比前期放缓。

       王斌强调,这一轮果菜、猪肉价格虽然有上涨,但市场供应是有保障的。农产品价格上涨,一方面影响了城市居民特别是低收入群体的消费,但同时也要看到,农产品价格适度上涨有利于提高农产品生产的积极性,对后期增加市场供给、稳定市场价格有重要的引导作用。

     在谈及海南探索自贸试验港相关的建设方案进展时,商务部外资司司长唐文弘在今日发布会上表示,关于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商务部要借鉴国际自由贸易港的先进经营方式和管理方法,在内外贸、投融资、财政税务、金融创新、出入境等方面探索更加灵活的政策体系、监管模式和管理体制,相关工作也在积极推进中。海南将会成为开放层次更高、营商环境更优、辐射作用更强的改革开放的新高地,相关的政策制度体系的框架正在推进中。

CopyRight (C)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南充市委员会 南充国际商会 版权所有 备案号:蜀ICP备080065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