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贸促动态
“三化”突破 招大引强 南充打造全省工业经济副中心
时间:2019-07-29 15:35:40  来源:南充晚报  作者:张松 蹇青松

65ab8ada0de975f570fb851b980f8a4f.jpg

    “坚持产业兴市、工业强市, 是打造全省工业经济副中心的基石。”昨(25)日, 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局长石全华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南充将切实推动传统工业转型升级,新兴产业发展壮大,培育发展新动能,构筑发展新优势,推动龙头企业做大做强,为南充建设成渝第二城、争创全省经济副中心提供强力支撑。
5年发展目标
  ●到2023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产值突破5000亿元,年均增长14%以上;规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0.8%以上,工业投资年均增长10%以上。
  ●汽车汽配产业集群产值突破1350亿元;油气化工产业集群产值突破1000亿元;丝纺服装产业集群产值突破800亿元;电子信息、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节能环保“五大百亿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突破430亿元。
  ●规模以上工业主营业收入、利润总额年均增长10%以上,工业对GDP的贡献率达40%以上,工业研发投入不低于全省平均水平。
  ●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超过1000户,产值超100亿元企业1户以上、50-100亿元企业5户以上,全省100强企业3户以上。

转型发展 工业体系逐步形成

  据石全华介绍,近两年来南充工业的亮点很多、特色鲜明。
  一是吉利南充新能源商用车一期项目竣工投产。吉利南充新能源商用车项目是我市重大招商引资项目。一期项目于2017年7月投产。项目投产后,先后推介配套项目40余个,促成55户本土企业纳入上下游产业链条,带动整个产业的产值连续两年保持两位数增长。特别是今年上半年,销售新能源商用车整车4446辆,同比增长317.46%,新能源商用车产销量位居全省前列。
  二是成功创建全国消费品工业“三品”战略示范城市。基于南充在消费品工业方面的优势,2018年南充入选全国消费品工业“三品”(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战略示范城市,实现了西部地区消费品工业“三品”战略示范城市零的突破,加快“南充产品”向“南充品牌”“南充品质”转变的步伐。
  三是工业体系逐步形成。汽车汽配、油气化工、丝纺服装三大“千亿产业集群”和电子信息、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节能环保“五大百亿战略性新兴产业”获得快速发展。

三化突破 做强工业主体支撑

  石全华表示,“三化”突破是南充实现“产业兴市、工业强市”的重要路径。
  走转型化之路,带动汽车汽配、油气化工、丝纺服装三大“千亿产业集群”整体跃升。三大“千亿产业集群”是今后一段时期我市产业培育的重中之重,以吉利、银翔“两台车”和富安娜等重点企业为龙头,围绕新技术、新管理、新模式的引进推广,加快实施品牌培育、创新驱动、质量提升“三大工程”,实现后发也要高点起步。
  走高端化之路,带动电子信息、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生物医药、节能环保“五大百亿战略性新兴产业”整体突破。“五大百亿战略性新兴产业”是今后一段时期我市新兴产业的培育重点,以三环电子、鑫达集团、太极医药等重点企业为龙头,布局一批高端子产业,抢占产业链、价值链和技术链高端,培育工业新动能、构筑工业新优势。
  走开放化之路, 引进一批顶天立地的龙头企业。发挥工业招商这架马车“主攻手”的作用,按照“开放年”活动部署要求,采取以商招商、以企招商、产业链招商,招大引强、招强引优,力争招引更多的大项目、好项目落地南充。同时,积极参与中外知名企业四川行、川商发展大会、产业投资推介会等,做强南充工业的主体支撑。

克难攻坚 大力实施“三大行动”

  石全华说, 南充打造全省工业经济副中心有基础、有条件、有实力。今年,将按照市委、市政府年度工作安排,在以下三个方面发力。
  抓牢“产业年”行动。推动落实“3+5”产业2019年行动计划,培育三环电子等一批骨干优质企业,扶持吉利新能源商用车等一批大企业大集团, 力争2019年汽车汽配、油气化工、丝纺服装三大“千亿产业集群”实现产值同比增长14.1%、23%、15%以上,电子信息等五大“百亿战略性新兴产业”实现产值同比增长20%以上。
  抓好“项目年”行动。以省级重点工业项目、十大工业项目和市本级61个重点工业项目为抓手,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力争新开工重大工业项目不低于18个,总投资不低于224亿元,竣工重点项目不低于15个,新贡献产值不低于76亿元。工业投资、技改投资保持在全省“一方阵”。
  抓实“开放年”行动。按照“四向拓展、全域开放”部署要求,主动走出去招大引强,探索建立川东北经济区工业合作、成南市际工业协调合作等机制,深化区域合作对接,组织参加“四川造”工业品牌全球行、“渝洽会”“智博会”等重大展销活动,加大对符合我市“3+5”产业布局的意向性转移企业的跟踪对接力度,力争全年新引进投资过5亿元项目20个以上。

CopyRight (C)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南充市委员会 南充国际商会 版权所有 备案号:蜀ICP备080065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