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贸促动态
何素兰:让甘薯变成“金疙瘩”
时间:2019-09-05 18:08:27  来源:南充日报  作者:谯灵敏

    甘薯,又称红薯,我市的主产农作物之一。烤红薯、蒸紫薯、红薯饼、紫薯粥……各品种的红薯深受市民喜爱。
  现年52岁的何素兰,便和这一被每家每户端上餐桌的“小作物”打了一辈子交道。自从业以来,她便一心一意从事甘薯新品种培育,29年间培育出省内第一个紫薯品种和广为推广的食饲兼用型品种等14个南薯系列甘薯新品种,为全市乃至全省在这一领域留下了一串串闪光的足迹。“小人物就是该钻‘小作物’。”她常常这样说。

A 生长于农村 儿时梦想成为农业科研人员
  9月1日,时值周末,市农科院内略显宁静。何素兰的办公室位于办公楼3楼,记者见到她时,她正在电脑上查阅资料,厚厚的镜片下眼神专注。年过半百,一场疾病让她的身体状况不如从前,甘薯试验田里去的少了,她便将工作重心转移到培育新人和为合作社业主、农民进行种植技术培训方面。
  为了更好地培养年轻人,今年7月,何素兰主动辞去了副所长职务,建议院领导提拔了两个年轻人担任副所长。何素兰说:“我也是从年轻人过来的,年轻人想干事、干事有激情,让他们早点担起担子是对的,希望我们的甘薯事业更加辉煌。”
  农业科研,是一份要受苦、要出力的行业,由于工作性质的特殊性,行业内女性甚少。何素兰就是这极少数之一。她选择这个行业并不是巧合,而是多年的梦想。
  何素兰出生于仪陇县文星镇,父母均以务农为生,从小她便在田里长大,与甘薯、玉米、水稻、小麦……这些农作物打交道。
  “我出生于1967年,那个时代农民生活较为清贫,粮食就是农民的希望。”何素兰告诉记者,因为这一原因,她从小就立志做一名农业科学家,提高农作物产量,提升农民生活质量。
  在追梦的道路上,她遇到的第一个坎来自家庭。“那个时代,农村人没有读书的观念,念完小学、初中,就该回家务农了。”何素兰说,她的父母最初也是这种观念,加上家中经济困难、农活繁重,读完小学,父亲便让她回去种庄稼。“我要读书。”何素兰含着泪、咬着牙,与父母“谈判”,并保证不会因为学习而耽误家中的农活。看到她态度坚决,父母勉强点头同意了。何素兰格外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从此,在文星的田坎上、山坡上,常常可以看见一个身体瘦削、眼神专注、埋头学习的姑娘,那便是少年时代的何素兰。
  努力付出终获回报,何素兰顺利考上了大学。她没有想过借此机会跃过“农门”,而是坚持自己最初的梦想。在填报志愿时,她选择了与农业相关的专业,被西南农业大学农学专业录取,成为了全家唯一一个大学生。

B 从业29年 培育出14个甘薯新品种
  在何素兰的电脑里,大部分都是关于甘薯的照片及科研资料。她告诉记者,1990年,从大学毕业后,她被分配至南充市农科院,至今已经29年。“我所在部门的主要任务是培育甘薯新品种,以满足不同用途的特殊需求。”何素兰说。
  四川是全国最大的生猪养殖大省,在粮食短缺的时代,饲料从何而来?何素兰参与的第一个重要项目便是省科技厅攻关项目———食饲兼用型甘薯新品种选育,既要口感好,适合人食用,又要藤叶和薯块产量高,适合养猪。
  “那是我入职的第一年。”何素兰回忆,接到任务后,大家开始筹划起来。选择亲本、杂交、播种、育苗、移栽忙得不可开交。当时市农科院的甘薯试验基地在今稻香路、玉带路一带。何素兰明白,做农业科研就是要到地里去,脚上沾有多少泥土,就有多少成果。由于是夏季作物,她和同事们每天早上5点多从家中出发,到甘薯试验基地“视察”。“甘薯杂交、育苗的过程非常繁琐,移栽到地里以后可不能马虎。”何素兰说,早期栽插、覆膜、灌水,中期需要观察、记载、收集第一手资料。最后就是收获,将产出的甘薯比对筛选,如果达不到攻坚项目的要求,来年再重复试验。
  就这样,何素兰每天在农民与科研人员之间转换身份。1999年,历时9年,这一品种通过了四川省农作物品种审定委员会的审定,命名为“南薯99”,有效解决了猪饲料短缺问题。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何素兰主研完成的“高产抗病耐贮藏甘薯新品种南薯99的选育与应用”2003年获四川省科技进步三等奖和南充市科技进步一等奖;主持的“基于集团杂交基因聚合的紫色甘薯选育与应用”研究项目2010年获得南充市科技进步二等奖,2013年获四川省科技进步三等奖。29年间,她主研选育了14个南薯系列甘薯新品种,累计推广8000余万亩,创社会经济效益约70亿元。
  何素兰还勤于笔耕,具有较高的学术造诣。先后在《国外农学—杂粮作物》、《中国甘薯》、《西南农业学报》等刊物上发表了20余篇有较高学术价值的研究论文。

C 醉心甘薯地 成为老师眼中的“狠心家长”
  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扑得下身子,吃得了艰苦,这是农业科研工作者的真实写照,也是何素兰的真实生活。
  由于将大部分精力都献给了热爱的事业,何素兰对儿子的照顾少了很多。“我和丈夫都在从事农业研究,平时工作比较忙,以至于对孩子疏于照顾,心有亏欠。”回忆起对儿子的亏欠,何素兰记忆犹新。1997年,由于城区扩展,甘薯试验基地迁到了顺庆潆溪,每天需城区、潆溪两头跑,工作非常辛苦。何素兰的丈夫在市农科院从事玉米研究,也是科研骨干。因为都是从事大春作物研究,两人刚好忙到一块儿,经常无暇顾及孩子。
  时至今日,何素兰仍然记得1997年的一个冬天,正值甘薯收获的时节。那是一个周末,她需要前往基地加班,丈夫又远赴云南,她只得将4岁的儿子托付给邻居照看。在与小伙伴玩耍时,儿子的嘴角被砖头打破了,待她下班回家已是晚上,发现儿子受伤才急急忙忙往医院送,嘴角一共缝了6针。第二天,儿子的嘴肿得不能吃饭。本来她可以请假在家照顾孩子,但一想到地里的甘薯,她还是忍痛把儿子送到了幼儿园。说了不少好话,老师才勉强收下,还说了句:“竟有这么狠心的家长。”临别时儿子一直在哭,何素兰顾不得安慰儿子,只能骑上自行车流着眼泪急忙赶回单位,赶乘开往基地的班车。
  “现在儿子的嘴角还有若隐若现的疤痕,每每看到都愧疚不已。”何素兰说。
  29年来,何素兰一直行走在追梦的道路上。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她辛勤耕耘,圆满完成了一个又一个研究任务,攻克了一道又一道科研难题,抒写奋斗人生。2007年被评选为南充市首届“十大杰出女性”,2008年任国家甘薯产业技术体系南充综合试验站站长,2009年被评为全国“三八”红旗手,2013年晋升研究员,2015年被评为全国先进工作者。

人物名片
  何素兰,1967年生,南充市仪陇人。研究员,国家甘薯产业技术体系南充综合试验站站长。 她所在课题组长期承担国际强化育种、国家科技部支撑计划、国家西部科技支撑计划、农业部公益性行业科研、国家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建设、四川省育种攻关等科研项目, 甘薯育种始终处于国内领先水平。先后多次荣获省、部级科技成果奖,主持培育甘薯新品种14个,创造了极大的经济价值。2015年被评为“全国先进工作者”。

CopyRight (C)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南充市委员会 南充国际商会 版权所有 备案号:蜀ICP备080065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