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投资促进
贸易战背景下中企赴美投资下跌
时间:2019-06-14 10:42:55  来源:中国贸易新闻网  作者:

     6月10日,美国商务部“投资美国”峰会在华盛顿举行,美国中国总商会循例在此次峰会期间发布《2019年度商业调查报告》并邀请美国政商界及中资企业代表围绕“中国企业赴美投资”举行讨论会。

美国驻华大使布兰斯塔德、美国商务部副部长凯利、马里兰州州长霍根、肯塔基州州长贝文等在总商会投资美国招待会期间致辞,继续对吸引中国投资表现出浓厚兴趣。根据美方统计,截至2018年,美国共吸纳来自中国的直接投资1040亿美元,为美国创造了12万个直接就业岗位;中国去年有55亿美元的商品通过在美投资转售到世界各地。布兰斯塔德指出,中美贸易关系虽面临挑战,但是公平、对等的双边关系使各方获益。马里兰州州长霍根表示,中美两国间有广阔的合作空间,州地层面希望与中国加强经贸与人文联系。马里兰州、肯塔基州、爱荷华州和密歇根州等州经济发展部门派员出席活动,并向参会企业介绍州内吸引中国投资的相关做法。

根据美国中国总商会商业调查报告显示,经历了2013年指数级增长后,2016年和2017年达到顶峰,中国对美国直接投资在2018年和2019年初大幅下跌。在中美两国限制性政策直接影响下,2019年的外商直接投资与2016年的最高水平相比减少了近90%。总商会对240家会员企业进行问卷调查,75%的受访企业表示中美间错综复杂的关系是他们面临的最大挑战。在影响中国企业在美经营的相关政策中,关税排在首位,77%的受访企业表示他们曾遭受来自高关税的负面影响,收紧工作签证或移民政策排在第二位。45%的企业表示因为关税影响将延缓对美投资。

爱荷华州和密歇根州经济发展部门分享了中资企业在本州进行绿地投资和并购等成功和失败案例。他们指出,中资在美投资的本地化经营能力需不断提升,美国各州政策差异大、投资前需做足功课,正确处理好与政府、社区和员工间的关系,获得各方的信赖与支持对企业开展本地化经营至关重要。本地化经营除了要对美国当地环境充分了解,其核心是处理好与人的关系。

相关中资企业也表示,美国监管、税收和法律环境复杂,经常发生税收政策和金融监管调整之类的剧烈变化。普华永道全球CEO调查报告也显示,监管合规成为仅次于贸易政策的第二受关注的议题。由此他们也建议,中资企业在美投资应雇佣专业的第三方服务机构进行合规审查。

CopyRight (C)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南充市委员会 南充国际商会 版权所有 备案号:蜀ICP备08006515号